• 微信支付坐公交新福利:可先乘车后付费 2019-01-11
  • 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也沦陷?塑料污染到达南极洲 2019-01-11
  • 寻找2018最美药师,点击图片了解报名

    六人排球全场站位图

     找回密码
     注册

    QQ登录

    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    快捷登录

    查看: 24685|回复: 248
   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    排球比赛最新比赛视频: [六周年我是药] 我是三七——你对我了解有多少呢?

        [复制链接]
    跳转到指定楼层
    楼主
    小七 发表于 2015-3-21 00:53:12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    本帖最后由 小七 于 2015-4-10 21:00 编辑

    写在前面的话:
            这篇文章酝酿了好久,一直不知道怎么去组织语言,最后,终于决定以这种形式来阐述我对中药三七的认识,其中红色字体代表重点,主要简单的阐述了三七的由来、别名、鉴定、炮制、功效、药店联合用药等知识点,以最通俗易懂的话来阐释枯燥无味的中药!使中药知识大众化,平民化!

            各位老师,看完这篇文章如果有疑问,可以在下部回复交流,如果觉得小七的文笔和知识点总结归纳的还不错,希望可以多多支持我的文章!

            我做为中药家族的明星人物,不管是在药店、药厂、药材市场,只要有中药的地方都有我的身影,三七?田七?一直被误解,但从未被超越,今天,我为自己代言!

            大家好,我是三七,这个名字是法定的哦!虽然跟小七只差一个字,但是不同哦!我还有许多绰号,大家最熟悉的其中之一莫过于田七(出自岭南采药录)!记得人类拍照是最喜欢说的就是我的小名了!还有一个别名就是金不换(出自本草纲目)。给金子都不换,可见我的作用是何等惊人!
            说完这些该说说我的出处了,在中药家族,人参的大名响彻寰宇,而我和人参同样来自一个科—五加科,不同的是我来自五加科植物三七干燥的根及根茎。我主要生长在广西的田阳、云南的文山、砚山,值得说的一点是,在如今人类大环境严重污染以及人类的愚昧下,我被当作宝贝一样生长在别人制定好的环境中,在野外,已经很难看到我的身影了?。?font color="Red">指现在三七均为栽培品种,无野生
    )随着气候的反常,在我生长的云南经常干旱,导致我的身价都不仅仅是倍增了!

            我浑身是宝,花、叶、茎、籽都被充分利用!三七花、一年生,每年7-9月采收,未授粉前打下的花蕾晒干后就是了!而授粉结果后就是三七籽,为红色,又叫红子!而茎和叶则是药用价值最低的部分,因而,三七叶很多人都拿来当蔬菜吃了!而常说的三七则是指三七主根,又叫剪口,也是药用价值最高的部分,支根又叫筋条,须根又叫毛根,常用来煲汤!

            俗话说“三月茵陈四月蒿,过了四月当柴烧”,这充分说明中药的药效与采收时间密不可分,而我三七也不能例外!都说春七冬麻好,充分说明春三七(开花前采挖)质量上乘,而冬七指开花后采挖,药效就打折很多了!由于主根需要生长3-7年方才能保证药效,因此主根的大小也不尽相同。先爆照再说事!
    原植物



    三七个货






            由于主根大小与生长年限、功效密切相关,因此,聪明的人类就按500克以内有多少个叫多少头,(切记:这个头跟我身上的疙瘩完全不相干?。┓治?0头、30头、40头、60头等!人类中有好人、坏人、美的、丑的等区分,那我呢,偷偷告诉你:挑我的时候一定记得要挑个大、体重、质坚、铜皮铁骨的为最好,铜皮是指我外表皮成灰黄色,似金属铜的颜色,而铁骨则指药材内部(中心)似贴铁色,质坚硬如骨,体重而坚实不易折断!
    三七等级



    三七特征




            中药上讲究炮制,有句话叫做:“凡药制造,贵在适中,不及则功效难求,太过则气味反失!”而我的炮制品较少,包括三七粉和熟三七,三七粉则是取三七,洗净,干燥,研细粉。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市面上的三七粉要么掺有其它粉末,要么采用三七的毛根或者筋条打粉包装后出售,建议购买三七后当面让商家打粉!而熟三七则是取三七,打碎,分开大小块,用食油炸至表面棕黄色,取出,沥去油,放凉,研细粉?;蛉∪?,洗净,蒸透,取出,及时切片,干燥。以第一种方法最为常用。

    而我的功效是化瘀止血,活血定痛,主要用在

    1. 1、出血证。本品味甘微苦性温,入肝经血分,功善止血,又能化瘀生新,有[color=Red]止血不留瘀,化瘀不伤正[/color]的特点,对人体内外各种出血,无论有无瘀滞,均可应用,尤以有瘀滞者为宜。单味内服外用均有良效。如《濒湖集简方》治吐血、衄血、崩漏,单用本品,米汤调服;若治咳血、吐血、衄血及二便下血,可与花蕊石、血余炭合用,如化血丹(《医学衷中参西录》);治各种外伤出血,可单用本品研末外掺,或配龙骨、血竭、象皮等同用,如七宝散(《本草纲目拾遗》)。
    2. 2、跌打损伤,瘀血肿痛。本品活血化瘀而消肿定痛,为治瘀血诸证之佳品,为[color=Red]伤科之要药[/color]。凡跌打损伤,或筋骨折伤,瘀血肿痛等,本品皆为首选药物??傻ノ队τ?,以三七为末,黄酒或白开水送服;若皮破者,亦可用三七粉外敷。若配伍活血行气药同用。则活血定痛之功更著。本品散瘀止痛,活血消肿之功,对痈疽肿痛也有良效。如《本草纲目》治无名痈肿,疼痛不已,以本品研末,米醋调涂;治痈疽破烂,常与乳香、没药、儿茶等同用,如腐尽生肌散(《医宗金鉴》)。
    复制代码


            古今对比,方知我三七之大名。其中《本草新编》:“三七根,止血之神药也,无论上中下之血,凡有外越者,一味独用亦效,加入补血补气药之中则更神。盖止药得补而无沸腾之患,补药得止而有安静之休也?!薄侗静萸笳妗罚骸?font color="Red">三七,世人仅知功能止血住痛,殊不知痛因血瘀则痛作,血因敷散则血止。三七气味苦温,能于血分化其血瘀。故凡金刃刀剪所伤,及跌扑杖疮血出不止,嚼烂涂之,或为末掺,其血即止。且以吐血、衄血、下血、血痢、崩漏、经水不止、产后恶露不下,俱宜自嚼,或为末,米饮送下即愈?!倍执芯恐?,:用生三七粉1g,每日2~3次冲服。治疗高脂血症76例,结果:降胆固醇的有效率为78%,降甘油三酯的有效率为57.5%,降β脂蛋白的有效率为53%,(中医杂志,1994,2:70);用三七粉3g,早晚各1次空腹冲服,7天为1疗程。治疗脑震荡后遗症60例,总有效率为86.1%(河南中医,1997,4:235);用三七粉、西洋参各15g,每日1g冲服,15天为1疗程,治疗前列腺肥大26例,总有效率为88.5%(中医杂志,1994,4:199);用三七研粉过110目筛,醋调成糊状备用。先清洁疮面,再涂药膏,2天换药1次。治疗褥疮36例,经4~10次换药,全部治愈(时珍国医国药,1996,4:200);另据报道,本品还可用治重症肝炎、冠心病、肺心病、上消化道出血、疤痕疙瘩、术后粘连、痔疮等。

            上面所说的功效都是确切有效的!有据可查的,而在当今网络、电视、“专家”讲座中已经把我神化了!莫非是因为我身价倍增的原因?

            清朝赵学敏你们都认识吧?他在《本草纲目拾遗》中这样评价过我和人参:“人参补气第一,三七补血第一,味同而功亦等,故称人参三七,为中药中之最珍贵者!”然现在的补血产品中哪个在用三七?倒是被奸商炒作的阿胶(阿娇,怎么这么熟呢?)身价倍增,稍微跟他沾亲带故的都身价倍增!唉,何时我三七才能占领补血市场的头把交椅呢?只能说,别人笑我太疯癫,我笑他人看不穿!偷偷告诉你,什么时候三七才是补血第一:三七生用化瘀止血,活血定痛之功偏胜,三七熟用则力偏滋补,多用于身体虚弱,气血不足!再告诉大家一个秘方,一般人我不告诉他:经年这个词不懂的话可以百度一下,为什么用经年阿胶呢,留给大家思考一下!)阿胶15克,熟三七20克,花旗参5克白鸽一只(一鸽顶九鸡哦),效果杠杠的!

            不得不佩服现在人的思维,为了将我三七卖出去,不停地挖我的潜在功效,不过这些潜在功效你相信吗?不管你信不信,反正我信了!下面就细数一下这些不为人知的功效吧:
    由于论坛图文混排效果比较差,下面用图片代替排版。














    相关链接:

    评分

    参与人数 74积极性 +839 被赞美 +2 收起 理由
    本草纲 + 1 很给力!
    hlyandwq + 20 很给力!
    沙珠拉拉 + 15 很给力!
    123向前走 + 3 赞一个!
    qqingxiang + 3 赞一个!
    异侠 + 3 很给力!
    xlm + 3 淡定
    ?;ǹ诒蔽?/a> + 3 很给力!
    李娉瑶 + 3 赞一个!
    faksbfkla + 5 赞一个!
    liulang9026 + 3 赞一个!
    flyingnjy + 3 赞一个!
    宁静是幸福 + 12 赞一个!
    BUG + 30 + 1 加油小七!
    毛尖 + 3 赞一个!
    chwping-2 + 8 赞一个!
    lulu2011 + 5 赞一个!
    尝百草 + 3 赞一个!
    九九九 + 3 赞一个!
    桑鱼爱吃萝卜干 + 5 赞一个!

    查看全部评分

   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:

    推荐
    370801470 发表于 2015-11-1 08:33:03 | 只看该作者
    佩服楼主,传教授业解惑,顶!
    推荐
    药圣 发表于 2015-10-23 15:28:46 | 只看该作者
    楼主厉害,辛苦了
    [发帖际遇]: 药圣 吃小芋头,有一块啃了半天居然没肯动,仔细一瞧是块三七,哈哈,赚得了2 个 积极性. 幸运榜 / 衰神榜
    推荐
    C.Y.QQ.W 发表于 2015-10-14 12:15:49 | 只看该作者
    了解的不多,只是认识
    [发帖际遇]: 药!药!药!切克闹!煎饼果子来一套!C.Y.QQ.W 耳机里听着音乐走在路上,心情非常好, 增加2 个 积极性。 幸运榜 / 衰神榜
    推荐
    QDLLL 发表于 2015-3-21 23:46:47 | 只看该作者
    学习了!自己也要试一下
    推荐
    xly13330971428 发表于 2015-4-6 08:29:14 | 只看该作者
    看后受益匪浅,请问若姜枣又叫什么
    推荐
    一下一上 发表于 2015-3-22 07:01:47 | 只看该作者
    学习了哈,卡卡的
    推荐
     楼主| 小七 发表于 2015-3-21 22:21:53 | 只看该作者
    紫衣 发表于 2015-3-21 22:05
    拜读了小七介绍三七的文章,真的是长了不少见识,可见作者深厚的重要专业知识的功底和卓越的文采,实在是钦 ...

    一姐 说的我都不好意思了
    推荐
    紫衣 发表于 2015-3-21 22:05:47 | 只看该作者
    拜读了小七介绍三七的文章,真的是长了不少见识,可见作者深厚的重要专业知识的功底和卓越的文采,实在是钦佩,小七好样的。
    推荐
    存天然 发表于 2015-3-21 10:52:16 | 只看该作者
    算是比较全面了,不错。文中提到的各种方法倒是想试试看。
    推荐
     楼主| 小七 发表于 2015-3-21 10:43:13 | 只看该作者
    本帖最后由 小七 于 2015-3-21 10:44 编辑
    siweixuan 发表于 2015-3-21 10:33
    嗯,中药大众化,真实化,趣味化,本文基本做到了,小七版主是行家~
    千年银杏什么时候有


    还没回家呢  在老家呢
    12#
    方恨少 发表于 2015-3-21 01:04:36 | 只看该作者
    要是要我辨认,我肯定分不出来,还以为是食用辣姜。谢谢科普,学习了
    [发帖际遇]: 方恨少 吃小芋头,有一块啃了半天居然没肯动,仔细一瞧是块三七,哈哈,赚得了3 个 积极性. 幸运榜 / 衰神榜
    13#
     楼主| 小七 发表于 2015-3-21 01:08:44 | 只看该作者
    方恨少 发表于 2015-3-21 01:04
    要是要我辨认,我肯定分不出来,还以为是食用辣姜。谢谢科普,学习了

    这个比辣姜贵很多!这么晚了还不睡觉?
    14#
    天堂鳥 发表于 2015-3-21 01:10:54 | 只看该作者
    来学习,写得很好,赞一个,明天来加分 。。




    15#
     楼主| 小七 发表于 2015-3-21 01:11:45 | 只看该作者
    天堂鳥 发表于 2015-3-21 01:10
    来学习,写得很好,赞一个,明天来加分 。。

    你还不睡觉?我为了赶文章睡得晚,原来这么多睡觉晚的???
    16#
    天堂鳥 发表于 2015-3-21 01:13:47 | 只看该作者
    小七 发表于 2015-3-21 01:11
    你还不睡觉?我为了赶文章睡得晚,原来这么多睡觉晚的???


    习惯了,早睡早起身体好 。。



    17#
    方恨少 发表于 2015-3-21 01:14:47 | 只看该作者
    我这里太热了,睡不好。就在药圈逛逛,然后看看2015执业药师改版的情况。确实夜了,洗洗睡,拜
    18#
     楼主| 小七 发表于 2015-3-21 01:15:53 | 只看该作者
    天堂鳥 发表于 2015-3-21 01:13
    习惯了,早睡早起身体好 。。

    那你赶紧睡 今天刚到21号,还早着呢!  
    [发帖际遇]: 小七 吃小芋头,有一块啃了半天居然没肯动,仔细一瞧是块三七,哈哈,赚得了3 个 积极性. 幸运榜 / 衰神榜
    19#
    天堂鳥 发表于 2015-3-21 01:21:15 | 只看该作者
    小七 发表于 2015-3-21 01:15
    那你赶紧睡 今天刚到21号,还早着呢!


    休息了,来捡块三七再休息 。。

    [发帖际遇]: 药!药!药!切克闹!煎饼果子来一套! 天堂鳥 耳机里听着音乐走在路上,心情非常好, 增加2 个 积极性。 幸运榜 / 衰神榜
    20#
    青莲 发表于 2015-3-21 06:15:40 | 只看该作者
    写的好详细,三七真是好东西。
    21#
    梅韵幽香 发表于 2015-3-21 06:32:36 | 只看该作者
    三七三七,天天三七来一个原来有这么多作用。跟小七学三七知识,又学了一种中药  ,功能好强大啊
    22#
    一叶一如来 发表于 2015-3-21 07:07:13 | 只看该作者
    有理有据的一篇佳作,图文并茂全面了解了三七。。。支持一下~
    23#
    18627261890 发表于 2015-3-21 07:53:55 | 只看该作者
    楼主总结的很精辟!值得大家学习!
    25#
    tingxiao 发表于 2015-3-21 08:07:37 | 只看该作者
    来学习,赞一个
    [发帖际遇]: 一个袋子砸在了 tingxiao 头上,tingxiao 赚了 2 个 积极性. 幸运榜 / 衰神榜
    26#
    超717 发表于 2015-3-21 08:14:13 | 只看该作者
    总结的太好了
    28#
    siweixuan 发表于 2015-3-21 10:33:27 | 只看该作者
    嗯,中药大众化,真实化,趣味化,本文基本做到了,小七版主是行家~
    千年银杏什么时候有
    [发帖际遇]: 一个袋子砸在了 siweixuan 头上,siweixuan 赚了 1 个 积极性. 幸运榜 / 衰神榜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免责申明|删帖申请|六人排球全场站位图 ( 京ICP备18001302号 )

    GMT+8, 2019-1-18 22:37

    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    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    快速回复 六人排球全场站位图 返回列表
  • 微信支付坐公交新福利:可先乘车后付费 2019-01-11
  • 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也沦陷?塑料污染到达南极洲 2019-01-11